上一步 回到第一頁 下一步

常見的網路架構

星狀架構

架構最簡易,可靠度最高架構。網路工作站集中連接於網路集線器,任何一台主機出了問題會自動隔離,不會影響網路其它工作站運作。由於架構簡單,易於維護與管理,是目前使用最多的網路架構。

網路集線器 (HUB)將網路各個節點連結起來,轉介網路訊號的裝置。市面上常見的 HUB廠排眾多,有提供 4 個埠,8 個埠,12 個埠,16 個埠,24 個埠甚至高達 48 個埠。 所 謂 埠 (port)即為訊號進入或發出點,類似網路協定層中所談的資料存取點(access point)。目前技術已進步到能提供 100-155 mbps 速度之交換式集線器 (switching HUB)。

環狀架構

所有工作站主機連接成環狀 (Ring), 透過所謂網路權杖 (Token)或稱為圖騰循環網路,以決定那一台工作站主機擁有網路權利。此種架構為 IEEE 所訂定的標準,即 IEEE 802.4 的圖騰巴士 (Token Bus) 或稱為圖騰匯流排 與 IEEE 802.5 圖騰環 (Token Ring) 網路。

匯流排架構

透過網路同軸電纜線將分散各個位置電腦主機串接成網路系統。其最主要缺點是網路可靠性問題。萬一網路上任何主機故障或是電纜線斷裂,或是網路連接器與接頭鬆脫或損換,均會造成網路運作失靈。巴士型的架構又稱為匯流排架構。

上一步 回到第一頁 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