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步 回到第一頁 下一步

網路類別

在二十一世紀,人類已由工業時代進入資訊網路時代。目前全世界電腦網路人口已屆三億,它已深深影響人類的生活。

廣域網路(WAN)

廣域網路的架構是用於兩個距離超過二十公里以上之區域網路要做連線所需方式。

  1. 公共交換電話網路(Public Switched Telephone Network ; PSTN ) 此種方式可分為非固定線路和類比式線路。而非固定線路架構方式為使用電話網路來做連線動作;譬如你要打電話給甲方時,須經電信局的交換機房建立一條暫時性線路使你們雙方做溝通,一旦停止通話時,就將此線路釋放並且繼續供應給別人使用。另一種類比式線路溝通就是利用我們現在上網際網路都必須用到的數據機,為什麼要用數據機呢?因為電話線路為類比式訊號,而我們家中使用的電腦為數位式訊號,所以需要透過數據機來做訊號轉換動作,這樣我們傳輸的資料訊號才得已溝通瞭解接收;但由於連接線路為非固定,有些線路可能品質不良或易受雜訊干擾,因此整體傳輸品質及速度並不高,但由於電話線路普遍且傳輸設備成本低,較能使一般人接受使用。
  2. 租用專線(Leased Line)專線使用可分為類比式專線和數位式專線;類比式提供的速率最高只有到19。2Kbps,而數位式專線就比較高一點,共可分為14。4Kbps,28。8Kbps,64Kbps,128Kbps,256Kpbs至T1等;專線架構申請都必須經過電信局,類比式專線與一般電話網路差別在於它是固定式的,而連接方式為兩端拉好固定電話線路,在透過數據機做資料傳輸溝通。數位式專線也是一樣連接方式,但它使用溝通的設備不是數據機而是DSU(Date Service Unit) / CSU (Channel Service Unit)主要功能在於提供一個標準界面,以傳送與接收用戶的資料且電信局會給予一個IP/X Class等級位址以讓使用單位分配使用。
  3. 分封交換數位網路,所謂分封交換數位網路就是利用分封交換技術將資料以封包形式在數位網路上傳輸。其連接方式有X。25通訊協定和Frame Relay網路兩種。兩種差別在於OSI層次應用不同,X。25使用到OSI最低三層(Physical Layer/Link Access Layer/Packet Layer) ,而Frame Relay 只用到最低二層(Lapd/Physical Layer);Frame Relay在傳送資料時,只檢查一下封包的標頭(header)中的目的位址,就立即傳送出此封包,甚至封包還未接收完畢之前即傳送出去,這種方法可有效提供傳輸速度。
  4. 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 (ADSL)為最新的廣域連線方式DSL技術有很多類,例如:HDSL,IDSL,VDSL等等,目前以ADSL為最受人們使用,ADSL是運用現有傳統電話線來提升資料傳輸率,不過卻是運用更高的頻率來運送資料,並且以數位方式傳遞;而ADSL中A字母即是Asymmetric為非對稱的意思,表示下載的速度與上載的速度並不相同,而是下載速度快,上載速度慢的設計如此比較符合我們現在網際網路使用情形。
  5. 纜線數據機(Cable Modem)為有線電視最新廣域線路架構即運用現有有線電纜同軸線做為網際網路資料傳輸方式 ;並以單雙向方法與有線系統公司相互聯繫,而下載的速度與上載的速度並不相同,而是下載速度快,上載速度慢的設計,傳輸方式為下載是利用有線電纜同軸線,而上載時仍須利用數據機此種方式為單向傳輸。

都會網路(MAN)

大都會網域架構為二十公里以內,四公里以上範圍內網路系統。其應用為適當範圍內的LAN要做連接一種方式,譬如校園網路或者同公司之廠房網域的連結;其中要注意的是整個網路區段的架構需要分析清楚,距離之間的網路交換器設備要依區段前後適當位置放置,首先一定要考量到距離連結點需求,若是超過兩公里範圍則須用光纖的架構,而多模與單模選擇也是架構成本及網路頻寬所需注意的。設備位置應選擇適於管理以及安全的良好地方,以免造成日後維護不易及壽命安全的減短。

區域網路(LAN)

區域網路架構為四公里以內範圍,是網路最基本的連線組織方式。只要是兩台以上的電腦連接都可稱為區域網路;其實區域網路的架設是要方便於我們一些設備及資源的共享方便與節省,並可延伸到資料庫的同步處理作業,使我們達到最有效的資源應用。依其拓撲方式可分為星形(Star),環狀(Ring),匯流排型(Bus)等三種,而依其連線方式又可分為乙太網路(Ethernet),10Base-T/100Base-T,(Token Ring),Arcnet 等五種類別。乙太網路為一般使用者最常使用,其速度可分為10Mbps和100Mbps兩種,早期架構以10Base2/RG58及10Base5/RG11為主流架構,因其成本便宜架設區段之間距離較遠,RG58為185公尺一區段可連接三十部電腦,透過Repeater架設最多可連接五個區段,而RG11一區段距離為500公尺可連接一百台電腦,透過Repeater架設也是可連接五個區段,兩者皆為匯流排型(Bus)拓撲方式。缺點為速度只能達到10Mbps而已,而且若有一工作點故障,則會影響整個網路使其癱瘓。另一種10BaseT/RJ45為最近較多人使用之網路架構,因其速度可達100Mbps若配合較好集線交換器更可達到Gigabps;速度。為匯流排型(Bus)與星狀(Star)拓撲方式架設。以上乙太網路規格皆為IEEE802。3通訊模式,其媒體存取方式皆為CSMA/CD ,所以工作站點若是較多則會因碰撞量多而產生擁擠現象使網路頻寬變慢。這是不可預防的缺點。若是使用Token Bus和Token Ring 就不會因量多而產生擁擠現象,因其通訊規格各為IEEE802。4及IEEE802。5為什麼Token Ring 就不會有此現象,因為他們的差別在於傳遞模式不同。Ethernet使用方式為廣播模式,傳出的資料每一節點皆會接收並判斷是否為目的地節點;而Token Ring是將資料輪流在每一個節點上傳遞稱為(Token Passing),每一節點功能就如Repeater一樣。可是Token Ring 架構成本較高且若故障也較不好處理,其實各有優缺就看使用者的需求,最好就是以最低成本架構最好的網路品質才是我們所求。

上一步 回到第一頁 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