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步 回到第一頁

名詞解釋

硬體類

橋接器(Bridge)

兩個網路要做連線的設備,例如區域網路與廣域網路連接,為OSI 模式第三層用來決定資料傳遞的路徑設備,最主要是將資料封包轉為資料碼框,以及執行相反過程動作並且根據路徑選擇表(routing table),選擇碼框所要傳送的路徑,所以路由器必須在可選擇路徑的通訊協定上工作

路由器 (Router)

用來連接二個以上網路的設備,支援某些協定以便過濾其他的封包,路由器的
工作在於確定目標計算機所在的位置並找到數據傳遞的最佳路徑。

纜線數據機(Cable Modem)

即運用現有有線電纜同軸線做為網際網路資料傳輸方式;並以單雙向方法與有線系統公司相互聯繫,而下載的速度與上載的速度並不相同,而是下載速度快,上載速度慢的設計,傳輸方式為下載是利用有線電纜同軸線,而上載時仍須利用數據機。

RJ-45 (RJ-45接頭)

在 IEA/TIA-568纜線標準中制訂了RJ-45八條銅線顏色,分別由左至右是1至8編號,第一條線是綠色或是白綠色,第八條線則是棕色或是白棕色;而4、5為第一對線,3、6為第二對線,1、2為第三對線,7、8,為第四對線。例如:10Base-T與100Base-TX使用為1、2、3、6四條線(二,三對),而Token Ring則使用中央的3、4、5、6四條線(一,二對),FDDI使用兩端的1、2、7、8四條線(三,四對),而ISDN則使用所有八條線(一,二,三,四對)。

多工器(MUX)

是指一種電路裝置,由多個輸出裝置可同時連結在一個輸入裝置上,譬如一條電話線路,多工器可讓多門電話共用一條線路來傳輸,以減少通訊管道上的花費,也可過濾一些不必要的資料流量。

閘道器(Gateway)

閘道器運作屬於高階通信協定,其功能就好比翻譯員,用來解決不同網路間的連接問題。而它所提供功能有:1、位址格式的轉換 2、定址和選擇路徑 3、封包格式轉換 4、資料字元格式的轉換 5、網路傳輸的流量控制 6、協定轉換。其中不同於訊號加強器(Repeater)是運作於相同實體層網路中,而橋接器(Bridge)用來接不同的MAC層;路由器(Router)則是在網路層工作,提供尋徑的功能。而閘道器則可連接完全不同的網路,也就是說它可連接OSI七層完全不同的網路架構。

協定類

載波多重存取/碰撞偵測協定(CSMA/CD)

目前區域網路中乙太網路在使用的媒體資料存取控制方式,為電腦在網路上傳遞封包時,若在同一條線上不可能同時傳送兩個存在的封包,所以這個協定定義了碰撞偵測的法則,以定義兩個封包碰撞時的解決方式;通常電腦在使用網路之前,會先偵測網路上是否已經有資料傳輸。因 CSMA/CD 常產生網路瓶頸,所以較不適宜傳送封包比較大資料,它比較適合封包小且非常定時的資料流量,此網路同時也是IEEE 802.3 的規範

載波偵測多次存取/碰撞避免協定 (CSMA/CA)

是(CSMA/CD)的一種改良協定,它適於較低速的區域網路傳輸,資料傳輸之前會先檢查網路上是否有其它傳輸動作,若沒有,才啟動目前傳輸工作,以避免網路傳輸時的封包發生碰撞 (Collision)。

網際網路協定第六版 (IPv6)

最新的 IP Address 通訊協定,因現有的 IPv4 通訊協定是採十進位演算模式以。為表示;而新的IPv6是以十六進位演算模式以 : 為表示。目前四個位元組的IP位置可說是已經不敷使用,所以新一代IPv6為最好的IP Address 通訊協定,因IPv6還提供加密,流程控制,使用者授權及自動指定IP位置的能力。

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 (ADSL)

DSL技術有很多類,例如:HDSL,IDSL,VDSL等等,目前以ADSL為最受人們使用,ADSL是運用現有傳統電話線來提升資料傳輸率,不過卻是運用更高的頻率來運送資料,並且以數位方式傳遞;而ADSL中A字母即是Asymmetric為非對稱的意思,表示下載的速度與上載的速度並不相同,而是下載速度快,上載速度慢的設計如此比較符合我們現在網際網路使用情形。

路由器資訊協定 (RIP)

RIP(Route Information Protocol)是由網路伺服器或是路由器所定期發出的訊息,用以確保網路路徑的通暢,並藉以取得最佳路徑的一種封包。

非同步傳輸 (Asynchronous)

非同步傳輸,在傳輸時,是一次傳送一個字元,因此又稱字元導向傳輸。傳輸前必須先傳送一個起使位元(start bit),再傳資料(5bit為鮑多碼,6bit為標準BCD碼,7bit為ASCII碼,8bit為EBCDIC碼),最後再傳送同位元(分成偶同位與奇同位)與停止位元,故又稱為起止式傳輸。

同步傳輸(Synchronous)

在同步傳輸模式下,資料的傳送是以一個資料區塊為單位,因此同步傳輸又稱區塊傳輸。在傳送資料時,須先送出二個同步字元,然後再送出整批資料,與非同步傳輸比較起來,同步傳輸的效率較高,因為其資料的傳輸是整批的,比起非同步傳輸一次一個字元,當然效率比較高了。

概念類

廣播(Broadcast)

在通訊網路上,一個工作站對於網路上(廣域網路或是區域網路)其他所有電腦所發出的訊息,若是對特定對象發出多點傳送稱為 Multicast。

頻寬 (Bandwidth)

網路訊號最高與最低的頻率差,通常也用於敘述網路協定與媒體總工作能力等級。

主幹網路(Backbone)

網路中的主幹線,為所有資料流進與流出之路逕。

分封,封包 (Packet)

資料要在通訊系統中必須要先經過某些處理,才能在網路當中傳遞,例如將資料切割為數個區塊之後,才能在網路上依照某種通訊協定來傳送,這種過程就好像將包裹打包一樣,稱為分封。

分封交換 (Packet Switching)

分封交換是網路上資料傳遞的一種技術,資料在傳遞之前,先將要傳送的資料分為數個大小相等的區塊,加上某些檔頭資訊之後,透過不特定的路徑在網路中傳遞,利用這種技術包括封包大小固定的非同步傳輸模式(ATM),以及封包長度可變動的碼框接替(Frame Relay),X.25等協定。

虛擬專用網路 (VPN)

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虛擬專用網路,為分封交換網路(Pacnet)中的一種虛擬應用方式,分封交換的網路是不限定通信對象,但在分封交換網路中若通信對象一定,且需要有網路管理的功能,此時就需要VPN,因它是利用邏輯概念將網路內各點連接成專用網路,使網路內各點可群內通信,並減低網路的架設管理費用。

單工(Simplex)

在單工的模式下,資料傳輸的流向,僅允許單方向傳輸。例如:收音機。

半雙工(Half-Duplex)

資料傳輸的流向允許做雙向的傳輸,但在同一時間,只有單一方向的資料可傳輸,也就是說,半雙工無法在同一時間,做雙向資料傳輸。例如:對講機。

全雙工(Full-Duplex)

資料傳輸的流向允許做雙向的傳輸,在同一時間內可同時做雙向溝通傳輸,此種方式傳輸效率最好最高。 例如:電話。

技術類

共同閘道介面(CGI)

網際網路當中,WEB 伺服器與外部應用程式溝通傳輸的協定,可用Visual Basic, Perl,C/C++,Java 等各種語言來撰寫程式。

DHTML

DHTML並不只是一項特定的技術,它是由不同的技術所組成的,主要的使用重點在於描述網頁中的元件如何和各種技術互動。這些技術包含了 HTML 、Script、物件模型、物件定位、動態樣式、濾鏡特效、資料整合.....等。

ASP

ASP的全名是Active Server Pages,是微軟推出的產品。由於網際網路的興盛,越來越多的網頁不再是以靜態資料為主,而是加入一些動態的方式呈現資料,ASP即是製作動態網頁的規格之一。由於它容易學習,功能齊全,加上配合Windows NT來架設網站很容易,所以漸漸就廣為大家所愛用。許多網站的設計,就是用ASP所架設的。ASP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配合資料庫的運作相當容易而且流暢,使得原本高高在上的CGI程式設計,現在變成很容易簡單了。雖然說ASP的缺點是當使用者人數多的時候,會造成效能上顯著的下降,但是它的執行速度很快,不需要編譯,而且語法自由,是受到大家喜歡的原因。

PHP

PHP是一種伺服端(server-side),跨平台(cross-platform),簡單易學的HTML嵌入式非編譯性語言(HTML embedded scripting language)。它通常以模組(module)的形式和Apache伺服器結合,提供多種連結資料庫的介面,如MySQL,mSQL,PostgreSQL,Sybase ,Informix,InterBase等。 PHP是屬於公開式程式(OPEN SOURCE),歡迎用於商業或非商業性質用途上,而且是完全免費的,這是一種屬於大家的程式語言。 PHP的表現並不遜色於其他的同類伺服端介面語言(iHTML, Cold Fusion,locomotive, JSP,ASP,...),執行效率和開發速率也比 Perl、C CGI等快很多,不過其完整性不及一些發展較成熟的語言。

JSP

JavaServer Pages(JSP)是我們開發動態網頁應用程式上越來越流行的一種技術,它可以幫您存取資料庫,也為網友提供了互動式的全新體驗。JSP是以Java程式語言為基礎所演變出來的。與ASP相同的,它擁有執行速度很快,不需要編譯,與ASP為競爭者的關係,也各有其各自的擁護者。

上一步 回到第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