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步 回到第一頁 下一步

甚麼是DNS?

早期(大約20~30年前)的電腦可是貴重物資,一般人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因為電腦數量太少,所以可以使用 /etc/hosts 來記憶這些 IP 與名稱的對應。但是在現代,Internet上面這麼多主機,並且常常會突然的又多出一部主機來服務,那麼我們總不能一個一個的將它輸入在 /etc/hosts裡面吧!?所以後來的這個時候就有所謂的『領域名稱解析系統,DNS』。DNS利用類似樹狀目錄的型態,將主機名稱的管理分配在不同層級的DNS主機當中,經由分層管理,所以每一部主機的記憶的資訊就不會很多,而且異動上面也相當的容易修改!

DNS提供的服務

DNS的全稱是Domain Name System(或Service),是一套系統軟體,讓大家所使用及管理的電腦網路系統,能夠作領域名稱(Domain name)與位址(IP address)相互之間的轉換。 例如:查詢領域名稱www.twnic.net.tw,可對映到位址210.17.9.228反過來,也可以經由位址210.17.9.228查詢,對映到領域名稱 www.twnic.net.tw 當您連上一個網址,在URL打上﹕www.twnic.net.tw的時候,可以說就是使用了DNS的服務了。但如果您知道這個www.twnic.com.tw的IP位址,直接輸入210.17.9.228也同樣可以到達這個網址。其實,電腦使用的只是IP位址而已(最終也是0和1),這個www.twnic.com.tw只是讓人們容易記憶而設的。因為我們人類,對一些比較有意義的文字記憶(如﹕www.twnic.net.tw),比記憶那些毫無頭緒的號碼(如:210.17.9.228),往往容易得多。DNS的作用就是『讓有意義的,人類較容易記憶的主機名稱(英文字母),轉譯成為電腦所熟悉的 IP 位址!』,而免除了強記號碼的痛苦。

DNS兩大功用

  • FORWARD DOMAIN(正解):DOMAIN NAME a IP ADDRESS
  • REVERSE DOMAIN(反解):IP ADDRESS a DOMAIN NAME

上一步 回到第一頁 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