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步 回到第一頁 下一步

DNS server型態(type)

在bind的設定檔named.conf中,可設定的伺服器型態共有5種:

  1. master: 主要伺服器,在網域中負責名稱解析。
  2. slave: 為了避免master發生故障時影響網路上的名稱解析工作,可以安裝其他的DNS伺服器,並且會定期複製master中的資料。
  3. stub: 與slave類似,但只會複製master的NS紀錄,而非所有區域(zone)資訊。
  4. hint: 表示為root伺服器。
  5. forward: 可將來自用戶端的名稱解析要求代為轉送至其他伺服器。

      設定master/slave server

      透過 master 和 slave 的架構,要進行資料變更的時候﹐只需在 master上面 維護就好,然後 slave 會定期的自動過來將更新資料同步回去。而slave 會在 refresh 時間到達的時候,就嘗試和 master 進行資料同步的動作,這在 DNS 系統裡面有一個專門術語﹐叫做“zone transfer”(區域轉移)。

      設定hint:

      e.g.

      zone "." {                 // 表示這是對於.(root)的解析。
          type hint;             // 型態為hint。
          file "named.ca";       // 讀取的檔案為named.ca
      };
      					

      設定master:

      e.g.

      zone "twnic.com.tw"{
      type master;
      file "named.cs";
      };
      					

      設定slave:

      e.g.

      zone "mlc.com.tw" {           
             type slave;                    
             file "slave/slave.mlcnet"; 
             masters { 163.19.163.7; };
      };
      					

      slave的設定只不過將type master改為slave並額外加入master的IP位址。

      設定forwarder

      我們除了能夠用 slave 來分擔 master 工作、減少網路流量之外,還可以透過 另外一種 DNS 機制來減低網路流量的,那就是 forwarder 設定了。 所謂的 forwarder,就是當某一台name server主機遇到非本機負責zone之查詢請求的時候,將不直接向 root zone 查詢而把請求轉交給指定的forwarder (一台或多台) 主機代為查詢。 如果name server上面指定了 forwarder,那這個name server發現 cache 沒 有記錄的話,將不向 root 查詢,而是將自己扮成一個 client,向 forwarder 送 出同樣的請求,然後等待查詢結果;而逐級往下查詢的動作,則交由 forwarder 負責﹐name server自己就輕鬆多了。但無論這個結果是自己直接查詢得來的﹐還是 forwarder 送回來的,name server都會保存一份資料在 cache 中。這樣,其後的相同查詢就快多了,這對於name server所服務的 client 而言更是有效率得多。

      options {
      .....
      forwarders {   
      139.175.10.20;     //設定forwarder的IP位址
      168.95.1.1; };
      };
      					
上一步 回到第一頁 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