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步 回到第一頁 下一步

設定 /etc/named/named.local檔案

這個紀錄檔是指"0.0.127.in-addr.arpa"區域的反解紀錄檔。此檔案的預設內容如下:

$TTL    86400
@       IN      SOA     localhost. root.localhost.  (
                                      1997022700 ; Serial
                                      28800      ; Refresh
                                      14400      ; Retry
                                      3600000    ; Expire
                                      86400 )    ; Minimum
              IN      NS      localhost.

1       IN      PTR     localhost.
				

以上檔案與之前介紹的localhost.zone檔案類似,不一樣的地方是在最後一行。它是一筆"PTR"紀錄,也就是反向解析的紀錄,它與"A"的功能剛好相反。

在說明最後一行之前,先解釋"in-addr.arpa",此為DNS在標準中定義的特殊網域,藉以提供可靠的反向查詢方法。

127.0.0.1所對應的主機名稱為localhost,因為這裡是反向查詢,所以 IP 順序是倒過來寫的,於是這個反查詢 IP 就是"1.0.0.127.in-addr.arpa."。 由於此處的ORIGIN(@)定義為"0.0.127.in-addr.arpa.",所以在紀錄檔中如果名稱沒有包含小數點,則會自動補上$ORIGIN或是網域名稱的字尾。因此,最後一行的開始為"1",其實就是"1.0.0.127.in-addr.arpa."的意思。

上一步 回到第一頁 下一步